部门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甄橙教授为我校师生线上讲学

作者:李梦博时间:2021-12-03点击数:

12月2日,我校邀请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甄橙教授为医学院师生作医学史专题线上讲座,讲座在崇文校区医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进行,医学院100余名师生参与此讲座。讲座由医学院院长郑新华主持。

讲座现场(摄影/吴茜)

甄橙教授从“绪论”“古代医学”“中世纪医学”“文艺复兴至18世纪医学”“19世纪医学”“20世纪医学”等六个方面全面回顾世界医学发展史,又从“中国古代传统医学”“西方医学进入中国”“中国现代医学发展”“反思与启示”等四个方面详尽讲解了中国医学发展史。此次讲座使我院师生系统全面地领会了世界医学及中国医学发展史,也使我们意识到凡是新的进步和创造发明,都是在前人成就基础上攀登的结果。因此,研究医学的过去,温故知新借以为鉴,成为解决当前医学问题的宝贵财富。

甄橙教授讲学(摄影/李梦博)

郑新华院长在总结时表示,甄橙教授此次讲授内容丰富,循循善诱,引人入胜。希望同学们不辜负学校和甄教授的鼓励和期盼,一是努力学习医学史知识,认识医学技术的发展过程,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知史为鉴;二是明确自身责任,培养热爱专业的精神;三是培养进取和探索的职业精神,推动医学技术发展;四是把握医学方向,培养独立思考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甄橙,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师从中国当代著名医史学家程之范先生。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委员,医学史料收集与研究中心主任,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副主任。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医学史研究中心、美国洛克菲勒档案中心(RAC)访问学者。先后担任中华医学会医史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医史文化分会副会长兼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技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理事等职。《中华医史杂志》副总编辑、《生物学通报》编委、《中国卫生人才》杂志特聘专栏顾问、《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编委。出版各类著作50余部,发表中英学术论文80余篇、医学人文论文近200篇。


版权所有  平顶山学院医学部  Copyright(C)2021

地址:新城区崇文路中段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659555